*所以一位大乘初學者,因為貪戀肉味之習氣很重,不會觀察所吃之肉,而且會為了自己而向他人討肉,譬如去餐廳裡,你所需要的雞肉原本就有嗎?還是刻意為你而殺?有如此之危險。

*又佛經裡提到;因為三種原因,諸菩薩時時刻刻不許吃肉。這邊所講的菩薩,是指受過菩薩戒的所有信徒。

*凡是為利有情願成佛,如此發過願的一切信徒,可以稱為菩薩。

*《毗奈耶經》裡所開許的所謂的三淨肉;一是不為自己而殺。二是不為自己叫他殺。也不聞、見或者無懷疑為自己而殺,這三種肉就是所謂的三淨肉。

*以大乘的角度而言,連《毗奈耶經》裡所開許的;三淨肉都不許吃的原因,並不是輕視小乘或排斥小乘,而是諸大乘之出家人,在諸佛菩薩的面前承諾:自己要愛護一切有情如自己的獨子一般。

*我們承諾自己要做菩薩,另一方面捨棄悲心,為了自己的食物吃有情之肉的話,這是諸佛菩薩;連聲聞、緣覺都斥責之處,因為違背了自己所受持的戒律。

*無論如何,違背了自己所受持的戒律的話,非是讚美之處。

*佛經中提到;不是為自己而殺、也不是為自己叫他殺、也不聞及未見或者無懷疑為自己而殺,這三種肉是《毗奈耶經》裡開許可以吃的肉。

*以大乘的角度而言;連《毗奈耶經》裡,所開許的三淨肉都不許吃。

*一位菩薩初學者而言,諸菩薩時時刻刻不許吃肉,所以我們連三淨肉都不吃。

*在藏地,施主為招待仁波切,確定會殺一頭犛牛或一頭羊,而且宰的時候為牠持咒助念,無論助念對牠是否利益,或有如何之證量去救度有情,反正就是要遵守本師釋迦牟尼佛以慈悲所規定的戒律。

*凡是佛陀的跟隨者,一定要守持佛陀所規定的戒律。

*密續中有開許可以喝酒,有一天有人拿酒去上師面前,請求加被酒。如此請求時,那位上師說:如果有這種事的話,我們可以先加被牛、羊,然後再殺牛、羊,這殺生之罪惡就會沒有嗎?絕對不可能的。

*所以根本沒有加被酒這種事;出家人不許喝酒是一種戒律,並沒有其它的理由可以喝酒。

*身為一個出家人,就是具有證量的話,也一定要守持《毗奈耶經》裡所規定的,沙彌及比丘之所有的戒律。

*過去在印度出現過龍樹菩薩等,很多遍虛空的大成就者,他們並沒有說:我已獲得了殊勝之證量,不必守持戒律。

*因果及自己所受的戒律,要一分不離更加修行。

*過去在藏地,出現過無數之大成就者,他們控制自己的三門之行為,而更加守持戒律。

*斷葷的部份,過去噶舉巴的祖師們,對於如何推廣,而得到如何之結果,我們應該要觀察。對於口頭說是我的弟子,實際喝酒、吃肉的話,等於利用會海壇城之藉口損壞佛法。

*這些毀滅了佛法、違背了金剛乘第十四條、及十五條根本墮與支分等的緣故,成為了逾盟者;欺騙了三界依怙主帕摩竹巴,也欺騙了帕竹噶舉歷代祖師們,這是唯一佛法的怨敵,所以各位要謹慎。

*格魯的大成就者大遍智客珠大師,在三律義釋中提到;因為貪戀肉味之緣故,吃肉食是任何時候都不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