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者宣說緣起法 不滅也是不生者

也是不斷也不常 不來也是不去之

不一也是非異義 息滅戲論指寂靜

正覺圓滿諸佛中 最勝善士我頂禮

千手千尊轉輪之聖王 千眼殊勝賢劫之千佛

依何根器示現何相貌 誠心頂禮至尊觀世音

*有些人說不可以吃葷,原因是如果有人繼續吃葷的話,自然會有賣葷的屠夫。

*如果吃葷的話,會造作殺生的罪惡。


*因為有人吃葷的緣故,就有了屠夫,這只是某一個因緣而產生的。如果以這種邏輯來推理的話;以珍珠做裝飾的那些人,也自然就造了罪惡。


*同樣,用皮衣、皮鞋、皮帶、皮包等裝飾,還有綢緞也是用蠶絲作的,這些都豈不是造了有關殺生的罪惡嗎?


*有人吃食物的關係,農夫耕地種田的緣故,殺無數之小還有折磨黃牛等,所有的人豈不是同樣造了這些罪惡嗎?

*如果因「緣」而產生的所有,會變成罪惡的話;因為羊存在的關係,就有人殺羊,以上說的邏輯來講的話,羊的存在就變成了罪惡。

*假設根本沒有羊的話,人不會殺羊,所以只有變成殺生的因緣而已,不會造作殺生之罪惡。

*以前中國內地有一位屠夫,他每天殺一頭豬。如此以來,一年就殺三百六十頭豬。他有時候難過,啊!為什麼要做這種下劣的行業呢?也有時候安慰自己,我做是因為很多人需要。就如此安慰自己,繼續做這種行業。他住的附近有一家寺院,寺院裡每天早上敲鐘,他習慣在每天敲鐘的時候起床殺豬。有一天他沒有聽到敲鐘之聲,他醒過來之後雖然晚了點,仍然去殺豬時,卻發現準備殺的母豬,生了十隻小豬,牠們正在吸母豬之乳奶。那時候他想;哎!奇怪平常寺院裡會敲鐘,今天好像沒有敲鐘,有何原因呢?他就去問寺院的住持。住持跟他說:「我昨晚做了一個夢,夢中有十幾位小孩子來祈求救命,我問他們如何救命呢?他們說很簡單,只要您明天早上不要敲鐘就可以了。我就答應了,因此今天早上就沒有敲鐘。」屠夫聽到之後恍然大悟也非常驚奇,從那天起他就把屠殺的刀扔掉,不再做屠殺之行業了。

*對於屠夫而言;寺院裡敲鐘,好像提醒他要殺豬。因此寺院敲鐘的善事,對於這位屠夫而言,就變成了殺豬的因緣,也成為造惡的因緣。

*只是如此之因緣會變成造惡的話,惡業就無邊了。

*以另外一個角度來講;因為有佛陀的關係,所以就有提婆達多的嫉妒造惡,一般凡夫的眼中就如此。

*只是成為造惡的因緣而已,不會變成造惡。

*在《毗奈耶經》裡講到吃葷,可以分為兩部份;一是出家人可以吃與不可以吃。

*一般出家人可以吃葷的部份,也可以分為兩種;生病或配藥時可以吃。

*以大乘來講的話,盡量不吃葷是最好。

*在《毗奈耶經》裡提到;出家人可以吃三淨肉。那麼大乘出家人吃三淨肉的話,不會造惡嗎?不是的。因為初學之菩薩極貪戀肉味的緣故,不會觀察所吃的肉是如何之肉而吃,所以還是會造惡。

*因為自己喜歡吃肉的關係,會影響周圍的親朋、好友們,因為這樣,佛經裡就提到諸菩薩時時刻刻不許吃肉。